欢迎来到 深汕中心医院
公众入口 员工入口 返回引导页
【要闻】汕尾市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汕尾市检验医师学术年会及系列论坛在深汕中心医院顺利举行!
  • 发布时间:2023-08-01
  • 点击数:

2023年7月29日-30日,汕尾市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汕尾市检验医师学术年会及广东省第二届临床流式能力提升论坛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深汕中心医院(深汕院区)顺利举行。此次会议由汕尾市医师协会主办,深汕院区承办,邀请了省内外著名专家教授出席并授课,来自汕尾市各县(区)、镇医院的检验专科负责人及从事检验相关专业的同行参加会议。

7月29日,汕尾市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成立大会在深汕院区报告厅隆重召开。会上,汕尾市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筹备组负责人、深汕院区检验科主任严海燕教授就分会成立相关筹备工作情况作了详细的报告。

随后,大会根据《汕尾市医师协会分支机构成立、换届选举办法》进行了选举工作并现场宣布选举结果。经表决,深汕院区检验科主任严海燕教授当选为汕尾市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首届主任委员;陈少林、林楚怀、罗镜才、欧阳正永、王松炎当选为副主任委员;陈锦容、谷百会、郭晓丹、黄水船、欧佳美、邱义城、邱埜、吴松武、杨永怀、杨坚明当选为常务委员;刘林林等80名同志当选为委员。深汕院区执行院长、汕尾市医师协会会长郑亿庆教授为新成立分会颁发牌匾;深汕院区骨外科副主任、汕尾市医师协会副秘书长吴少坚教授为新当选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常务委员颁发聘书。

深汕院区执行院长、汕尾市医师协会会长郑亿庆教授为大会致辞,对检验医师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他表示,医师协会承担着教育与培训等多种社会职能,分会成立后,应配合各部门促进协会发展,医师协会就是医师之家,应为全体医务工作者提供支持。希望在大家的支持下,检验医师分会能够在学术上、工作上起到引领作用,进一步为汕尾市检验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深汕院区骨外科副主任、汕尾市医师协会副秘书长吴少坚教授代表汕尾市医师协会向检验医师分会的成立以及新当选的委员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检验医师分会的成立,将为汕尾地区打造一个检验工作者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为加强汕尾市检验人才队伍培训、学术交流、提高医学继续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做出贡献。

大会荣幸地邀请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本部)检验科主任段朝晖教授担任名誉主委并致辞。他代表广东省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广东省临床医学学会检验专业委员会对汕尾市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深汕院区的学术平台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汕尾市的检验医学事业在深汕院区的辐射作用下、在检验医师分会的带领下以及汕尾市全体检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定会取得进一步的发展。

新当选主任委员严海燕教授作任职表态发言,她首先感谢汕尾市医师协会、所有委员单位及全体参会人员的支持与帮助,并精彩地描绘了汕尾市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未来的发展蓝图。她表示,汕尾市检验医师分会必将成为一支专业又充满活力的团队,发挥积极作用,为推动汕尾市、广东省、乃至全国的检验医学事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为患者及医务工作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大会指出,汕尾市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将以此次成立大会为契机,努力加快各级医疗机构检验医学实验室的管理建设和团结,不断推动医疗机构检验医学专业的整体进步和发展,提高区域检验学科的质量,造福汕尾乃至粤东地区的广大人民群众。

7月30日,汕尾市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第一届汕尾市检验医师学术年会及广东省第二届临床流式能力提升论坛、ISO15189实验室认可技术论坛在深汕院区报告厅如期举行。会议邀请广东省内著名专家进行专题演讲,涵盖临床检验和实验室管理等各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分享流式细胞术在临床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及临床应用经验,并将对汕尾地区检验医学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进行广泛充分的交流探讨。

院本部检验科主任段朝晖教授致开幕辞,他代表广东省临床医学学会检验专业委员会、广州地区临床检验质量控制中心,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冒着风雨赶来参会指导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此次大会是汕尾市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成立后,在检验医师分会主任委员严海燕教授周密的筹划下召开的,希望大家学有所成、研有所获、满载而归!

广东省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主任委员、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检验科主任郑磊教授线上致辞,他表示,在精准医疗时代,检验医学发展日新月异,在临床疾病诊疗的参与度也越来越明显。经历过疫情后,全社会对检验医学及其在诊疗上发挥的作用都有了新的认识。汕尾市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顺应时代而生,在第一届委员班子的带领下定会不断成长壮大,为加强全市检验人才队伍建设、行业自律意识和维权意识、提高检验人员的知识服务能力做出贡献。

汕尾市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第一届主任委员、深汕院区检验科主任严海燕教授致辞,她表示,汕尾市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的成立,标志着汕尾市检验医学界走上了新的台阶。举行本次会议的重心是促进学科的创新,推动临床学科与检验学科的交融发展和相互促进,同时发挥检验大数据的优势,借助人工智能的手段推动健康科技创新、建设智慧检验服务体系。深汕院区检验科将和汕尾同道们团结合作,积极发挥检验医师分会的作用,在科技创新与融合创新以及医学检验各个领域将发挥积极的引领作用。

本次学术年会共设置1个主论坛、2个分论坛,20场内容精彩纷呈的专题报告让现场高潮迭起、学术气氛浓厚。主论坛上半场,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段朝晖教授、严海燕教授、谢晓英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黄彬教授分别带来《新形势下的医保政策与检验科的发展应对策略》《血清标志物及相关算法在肝癌领域中的应用》《微生物检验与临床沟通》《高通量测序在无创产前筛查中的应用》专题报告。

主论坛下半场,广东省中医院徐宁教授、广东省人民医院顾兵教授、广州市妇女儿童医院胡炎伟教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莫颖倩教授向大家分别带来《医学实验室风险管理(基础与进展)》《感染性疾病快速检测新技术进展》《动脉粥样硬化易损斑块血清生物标志物研究新进展》《从风湿免疫科医生角度解读TSPOT的临床意义》专题报告。随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段朝晖教授、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蔡德丰教授、梅州市人民医院郭学敏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赵可伟教授、中山市人民医院陈康教授5人举行了《新医保政策下基层医院发展的探索》主题圆桌会议。

分会场1:ISO15189实验室认可技术论坛

论坛邀请了来自全省实验室质量管理领域的知名专家和学者,齐聚一堂,共话实验室质量管理新发展。深圳市罗湖集团张秀明院长为论坛致辞,他指出,推进汕尾地区ISO 15189实验室认可对推动区域实验室质量管理的发展至关重要。ISO 15189认可是目前我国影响力最大、受众范围最广、最有含金量的医学实验室认可,在检验科管理中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北京医院肖路延教授、广东省中医院林海标教授、深圳市罗湖医院张秀明教授分别带来《设备校准和计量学溯源性的现实问题及思考》《临床化学现场评审要点及常见不符合项》《基于ISO 15189和互联网+的智慧实验室建设新模式》专题报告。

分会场2:广东省第二届临床流式能力提升论坛

论坛邀请了来自全国临床、流式细胞、细胞遗传领域的顶尖专家和学者,齐聚一堂,共话流式技术新发展。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段朝晖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陈宝江教授分别致辞,他们充分肯定了流式细胞术在临床应用中的重要性,期望通过此次会议台为基层医院流式平台建立和发展提供思路,推动粤东区域流式学科的共同发展,加强区域流式学科的沟通和交流,取长补短,增强凝聚力。

随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杜涛教授、许英教授、朱旭东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陈宝江教授分别带来《同种免疫紊乱型RSA的临床处理》《精准免疫评估在肿瘤患者诊疗中的临床应用与思考》《生物质谱技术简介及其在单细胞蛋白组分析中的应用》《细胞遗传学检查技术在产前诊断临床中的应用》专题报告。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李铭杰教授、梅州市人民医院赖必发教授、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吴映娥教授则带来了精彩的病例分享。

检验医学为疾病诊治、疗效监测和预后评估提供精确的实验室依据,是诊疗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随着医学科学的不断发展和检验医学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检验医学已成为临床精准和个体化医疗的重要支撑。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对汕尾市检验医学临床服务能力提升、检验医学人才培养及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返回列表
推荐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