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深汕中心医院
公众入口 员工入口 返回引导页
【要闻】党建引领书写立德树人新篇!高质量育人推动高质量发展,逸仙人这样干!
  • 发布时间:2023-02-26
  • 点击数:

正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高昂吹响,2月24-25日,医院以医院高质量发展和加强人才培养为主题召开2023年中层干部会议暨中层干部培训会,会议在深汕院区报告厅举行,同时在广州本部分会场同步视频直播。

医院全体党政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二级教授、逸仙名医、各类人才项目获得者、学生代表等齐聚,共商医院高质量发展大计,进一步凝聚医院事业发展的共识。

2月24日下午,会议在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许可慰的主持下拉开序幕。院长宋尔卫院士作了题为《以高质量院区发展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分布》的医院工作报告。

回顾2022年工作,宋院长表示,医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坚持“四个面向”,系统谋划院区建设、医疗科研、人才建设、疫情防控等工作,着力推动医院各院区高质量发展。医院高分通过三甲医院复审,开展多项国际一流、国家领先水平前沿医疗技术,牵头或参与制定国家级疑难危重症诊疗规划、疾病诊疗指南等标准,医疗救治能力攀升。不断完善人才战略布局,人才队伍引育成效显著,新增3名国家优青,一批优秀人才荣获多个奖项。推动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入选中国研究型医院,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高质量成果竞相涌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入选首批广东省高水平临床医学院,以“大国计、大民生、大学科、大专业”的新定位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创新,着力培养有家国情怀、有担当医学人才。医院派出多批医疗队支援香港、海南、上海,派出核酸采样医疗队80批次16472人次,单独接管广州新建的2500床方舱医院,组建院内重症医疗突击队实现新冠重症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医院以高质量院区发展,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医院采用四大优质医疗资源布局模式,利用广州本部“省部共建型”的高水平医疗资源作为核心,向各地基层地区输出同质化的优质医疗资源,其中,深汕院区实施“国家输入输出型”模式取得显著成果,获批入选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花都院区将于2023年开业;海珠湾院区获得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式批复立项,可望于年内正式动工建设。医院牵头组建各大医疗体专科联盟,“纵横联动、点面结合”,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是根本要求。宋院长表示,全院职工要上下一心,加快推进我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医院,在实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树立标杆。围绕未来高质量院区建设发展,宋院长作了具体的工作部署和展望。

乘着全国高质量发展的东风,医院职工上下一心,奋楫扬帆,共同擘画医院发展的宏伟蓝图。以推进医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医院为愿景,会议重点就医院研究生培养工作和青年人才培养展开了培训和讨论。

医院党委书记古小红在会上作了《党建引领、思政铸魂,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主题报告,古书记首先代表医院向一直以来为医院的发展建设付出辛勤劳动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感谢。古书记讲述了医院188年来医学教育理念的传承与发展、新时代党和国家对教育的新要求、人才培养现状及存在问题、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等四个方面的内容。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需要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我院作为中国近代西医和医学教育的发源地,有着深厚的教学传承,从1837年的“师带徒”模式到1953年三校(岭大、中大、光华)合并逐渐形成完善的“三基三严三早”教学体系,创造出“名人情怀、名师传授、名家督导”的“岭南特色临床教学管理模式”,经过一代代名医名师传承发展,医院教书育人硕果累累。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面对新时代党和国家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古书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加强组织建设,加强思想教育,厚植爱国情怀;二是完善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教育考评体系和名师培育计划,各党支部、各科室发挥支委会、民主议事小组作用,深入研究科室发展方向,引才育才措施等,进一步转变观念、严格管理、提升质量、作育英才;三是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锤炼师德师风,创新教学思维,加强人文教育等,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医院高质量发展培养人才、储备力量,为健康中国事业再立新功。同时,古小红书记在会上进行了医院2022年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

副院长陈样新作了题为《传承逸仙精神,严抓培养质量,助力医院建设》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培养拔尖创新医学人才的意义及基础、如何培养拔尖创新医学人才以及医院研究生培养的不足和突破点。陈样新副院长指出,培养拔尖创新医学人才是我院作为中山大学附属医院的重要任务,研究生培养是我院培养拔尖创新医学人才的基础。我院通过做好传承,强化思政引领;严抓管理,提高培养质量;五育并举,落实“三全育人”等有力举措,不断推进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规范化。未来,医院将进一步推动教学改革、凝练教学成果,以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助力医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许可慰在会上介绍了实施主诊教授负责制方案,科室内以“主诊教授-医疗组”为单位开展医教研工作,将进一步加强医院医疗质量管理,有助于科室更好管理和人才培养。

按照医院教代会要求,总会计师朱胤在会上作了医院财务工作报告,从多个角度全面、细致地分析了医院近年经济运行及财务管理情况。

24日晚,与会人员就医院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举措与思考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纷纷为进一步加强医院立德树人工作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25日上午,陈样新副院长主持中层干部专题培训会。院长助理、神经科主任、神经科教研室主任唐亚梅,党委委员、院长助理、乳腺肿瘤中心副主任苏士成,急诊科主任、急诊科教研室主任蒋龙元,耳鼻喉科主任黄晓明,外科教研室主任、脊柱外科副主任李春海等5位专家分别就研究生团队建设、研究生培养心得、基地研究生管理、科室研究生管理、课程思政经验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分享。

 2022年,全体师生职工同向同心,并肩“作战”,共同迎接“最严峻疫情”的大考,共同度过疫情新形势下感染高峰和重症高峰的“鏖战”。大会特别设立了“抗疫坚守奖”,表彰一批坚守在临床一线的学生,共有267名学生获得该奖项。同时,宋尔卫院长、古小红书记还将为这批学生签发推荐信,鼓励他们未来升学与就业。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在会上分享了感言。

重症医学科何清教授分享了自己和学生坚守岗位的故事,“学生们通过一次次的重症救治,扎实地提升临床综合能力及公卫救治能力,同时在疫情防控实践中磨练意志、修炼品行、增长本领。学生们都说,走过那段艰难的时光,就会发现,原来自己远比想象中更强大,而这些困难都是垫脚石,最终都是成就最好的自己。”

消化内科林㼆教授表示,“2003年我就是一名住院医生,在20年前的SARS疫情期间,我们对病原体的认知远不如今日,我们的防护装备远不如今天,但是我们的带教老师和同事并没有畏惧、没有退缩,他们对病患全身心的付出在我脑海里留下了极其深刻的烙印,因此,我懂得这种医德医风传承的震撼。

心血管内科临床型硕士研究生二年级学生阿丽木热·尔肯分享了自己放弃返乡、与前辈和同学同舟共济的心路历程。“面对病毒的肆虐,我意识到我们没有时间去抱怨,没有理由去懈怠,我们能做的是尽自己微薄的一份力,减少科室的压力,去帮助、去协助奔波在前的老师及前辈们,让他们腾出双手去救治更多的生命。……每一次危机,都隐藏着成长蜕变的良机,在这段经历中我不仅学习了如何应对危急重症、巩固了专业技能、提升了临床经验,更学会了担当和责任,我将永远记得这段经历中的点点滴滴。”

2021级肝胆外科临床型硕士研究生王海阔感谢医院的肯定和培养,他表示:“还有许许多多像我一样的同学,他们也和我一样在吃紧时坚守岗位、帮助他人,这个奖同样也属于他们。我是一名学生、是一名住院医师、是一名党员、是支部书记,在多重身份中变换着角色,我的老师张贺云副主任医师教导我:做事情要认真,要做正确的事情,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带着这句话,我反复思考过我们常说的不忘初心,不忘初心到底是什么?我觉得它是当一件事情发生时,我们能站在对社会、对大环境有利的出发点去做好事。”

最后,古小红书记进行大会总结。古书记表示,大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为医院高质量发展、人才培养和学生培养等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未来,医院将坚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以党建引领推动医院党建与医学教育、人才培养的深度融合,强化研究生的思政教育;进一步加强对研究生招生、培养、毕业、再教育等每一环节的专业化、规范化管理,严抓培养管理质量;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科室育人意识,传承好百年老院的优良教学传统,打造一支师德师风优良、教学水平过硬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各党支部、各科室要及时传达大会精神,组织学习讨论,落实好医院和科室高质量发展和引人育人等工作部署。

大会同时举行保障医保基金安全使用工作责任书签订仪式,各科室负责人承诺以严谨、认真的态度筑好医保基金安全网,守好人民的“救命钱”,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大学附属医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人才培养,办好人民满意的医院,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奋力谱写医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推动医院事业不断发展。

返回列表
推荐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