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深汕中心医院
公众入口 员工入口 返回引导页
【科普】“倒春寒”天气,须警惕身边的 隐形杀手——一氧化碳中毒!
  • 发布时间:2023-02-21
  • 点击数:

近段时间,“倒春寒”天气频繁来袭,居民往往会紧闭门窗挡风御寒,开煤气烧水,或者使用炭火取暖。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家中不注意通风,很容易引发一氧化碳中毒,尤其是小孩子独自留在家中的时候,各种各样的现实案例已经给许多家庭带来惨痛的教训。近期,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深汕中心医院(深汕院区)儿科就已经接诊多例儿童一氧化碳中毒病例……

案例一

9岁的女孩小凝(化名)在家用煤气烧水洗澡时被家人发现倒地不起、呼之不应、口吐白沫、四肢强直抖动,约20分钟后苏醒,家人呼叫120送来我院,抽血检查提示碳氧血红蛋白(COHb)高于正常值,氧合血红蛋白(O2Hb)低于正常值,考虑“一氧化碳中毒”,转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深汕中心医院(深汕院区)儿科救治后好转出院。 

案例二

8岁的男孩小康(化名)因在家用煤气烧水洗澡时出现不省人事、四肢松软,持续约1小时,苏醒后有呕吐2次,送至深汕院区就诊,经检查提示COHb升高、O2Hb降低,考虑“一氧化碳中毒”,转入深汕院区儿科救治后好转出院。 

案例三

1岁7个月的小女孩小涵(化名),家人使用煤气烧水帮其洗澡过程中出现晕厥,持续约5分钟后苏醒,来深汕院区就诊,经检查提示COHb值升高、O2Hb偏低,考虑“一氧化碳中毒”,转入深汕院区儿科进一步治疗后好转出院。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深汕中心医院(深汕院区)儿科专家温馨提醒:冬春季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发时节,必须提高安全意识,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关于一氧化碳的科普

1、什么是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以下简称CO)是无色、无臭、无味的可燃气体,是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时的产物,经呼吸道被吸入人体而引起中毒,是常见的生活中毒和职业中毒。

2、可能引起一氧化碳中毒的常见情况

门窗紧闭、室内通风不良等情况下使用燃气取暖、做饭和洗浴、室内烧烤等;火灾烟雾,燃烧汽油、天然气、石油、煤油、废气等不充分;液化灶具泄露、煤气管道泄露;长时间停车时开空调不开窗。

3、一氧化碳中毒机制

CO与血红蛋白的结合力远远高于氧气与血红蛋白的结合力,因此,CO进入人体后,绝大多数的血红蛋白会“优先”与它结合,而“被抛弃”的氧气就失去了与血红蛋白结合的机会,导致身体缺氧。

4、一氧化碳中毒表现

轻度中毒:剧烈头痛、头晕、四肢乏力、恶心呕吐、晕厥等症状。

中度中毒:在轻度中毒的症状上,两颊、胸部与四肢皮肤出现樱桃色(CO中毒特有颜色),多汗,还伴有烦躁不安、精神极度兴奋或错乱,并逐渐虚脱、昏迷。

重度中毒:昏迷,出现大小便失禁、全身软瘫、瞳孔放大、呼吸不规则,皮肤由樱桃红色变为灰色或紫色,严重者出现心肌损害、脑水肿或肺水肿等体征。

5、中毒后的救治措施

(1)立即打开门窗通风,关闭煤气,将患者转移至空气新鲜流通处,同时呼叫120或立即将患者送到就近医院救治,轻症无昏迷患者可卧床休息,保持安静并注意保暖。

(2)神清不清的患者将头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吸入呼吸道引起窒息。

(3)昏迷严重或抽搐者,在头部放上冰袋,减轻脑水肿。

(4)如发生心跳、呼吸骤停,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5)吸氧治疗是清除体内CO的重要手段,尽早至医院开始高压氧治疗或高流量吸氧。 

6、预防措施

每年冬春季,是CO中毒的高发时期,应该提高警惕,注意以下预防措施:

(1)勤通风,冬春季保证燃料使用场所有充足的新鲜空气,烟气应能及时排出生活场所之外。

(2)不使用淘汰热水器,燃气热水器的烟气不得排放到室内烟道或封闭式走廊,防止烟气倒灌或通风采风口又进入室内。

(3)开车时,不要让发动机长时间空转,停车时不要过久地使用空调,行驶时应该使用外循环,让车内外空气产生对流。

7、疾病转归

轻、中度一氧化碳中毒者,经积极治疗后,基本可以痊愈,重度中毒者病死率高,恢复后遗留后遗症。

返回列表
推荐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