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深汕中心医院
公众入口 员工入口 返回引导页
【抗疫】携手共铸十字盾,戮力同心战疫情!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深汕中心医院检验科高质高效完成多地核酸检测工作任务!
  • 发布时间:2022-11-30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深汕中心医院(深汕院区)检验科作为院区重要的医技科室之一,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科室的党员始终围绕科室的中心工作抓党建,将党务工作和临床医、教、研等工作同时部署,两者互相融合、互相渗透,共同推进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应对当下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态势,深汕院区检验科闻令而动,听令而行,除高质高效完成对上海、深圳、汕尾及周边城市的核酸检测支援工作以外,更高度重视做好队伍及能力建设,为抗疫工作添砖加瓦,全体党员响应号召积极参加,先后组织多支党员突击队,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01   打造高质量检验队伍

深汕院区检验科是一个架构健全,人才结构日趋合理的高学历、高素质服务团队。科室主要分设临床生化、临床血液和体液、临床免疫、临床微生物、临床分子生物学5个专业组,拥有最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力量(包括二代测序技术、质谱技术、宏基因组技术等高、新、尖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院区门诊开业一年多以来,院区检验科依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本部)优质的检验医学资源,秉承为临床和患者服务的宗旨,切实抓牢检验质量,不断提升检验水平。

其中,核酸检测公共实验室是经过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审核备案的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具备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的条件,严格设置有试剂储存和准备区、标本制备区、扩增和产物分析区。实验室内配备多台全自动核酸提取仪和荧光定量PCR扩增仪,更拥有全自动开盖分杯系统、核酸点样仪等自动化仪器,在减少人力的基础上提高工作效率,使深汕院区的常态化核酸检测能力短时间内提升至每日2~3万管,为应对大规模新冠核酸筛查做好充分准备。

02   强化跨市支援能力

11月3日,接汕尾市卫健局通知,深汕院区需承接汕头市潮阳区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在院区检验科主任严海燕教授的统筹协调下,在医务科、护理部、后勤科等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检验科团队快速响应,承接了该核酸标本检测工作,四天共完成约5万管、98万余人次的核酸筛查工作,且做到在6小时内发报告,高质高效完成了任务。而且,院区检验科在保障临床工作正常运转的前提下,投入了科室大量人力参与支援汕头大规模核酸检测任务,做到坚守岗位、不辞劳苦,秉持全心为民的精神,充分发挥医务工作者临危不惧、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以实际行动在“疫”线守护潮汕人民。

03   医护铁军守护汕尾安全

自11月10日凌晨接到汕尾市疫情防控工作指令后,在院区党政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和科学部署下,在院区检验科主任严海燕教授的组织协调下,火速集结了核酸检测队奔赴实验室开展汕尾城区大规模新冠核酸检测工作,经过3个昼夜的连续奋战,完成了汕尾城区共50多万人次的新冠核酸筛查,为汕尾市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深汕力量,充分彰显了深汕医护铁军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高效执行力和优良作风。

火速支援,勇敢逆行。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院区检验科全科职工争分夺秒,舍小家为大家,担当了第一道防疫战线的“守门员”。

党旗所指,行之所向。根据最新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海燕教授统筹科室抗疫力量,组建了3支攻坚队,轮流值守;她更亲自参与到试剂耗材调度、核酸检测等一线工作,和同事们一起勇往直前,英勇作战!在最困难、最危险的地方零距离落实抗疫政策,站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站在了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深汕院区检验科全体职工在用实际行动为防疫工作添砖加瓦。

疫情当前,深汕院区检验科全体职工弘扬了“逸仙精神”,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即完成了3次共7轮大筛查防疫工作任务。不仅诠释了新时代“检验人”的责任担当,也展示了打造“粤东地区人民满意的医疗服务队”的成效,获得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认可。接下来,院区检验科全员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有保障。

返回列表
推荐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