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深汕中心医院
公众入口 员工入口 返回引导页
开局即“王炸”!深汕中心医院心胸外科成功开展汕尾本土首例高难度微创食管癌根治手术!
  • 发布时间:2021-11-06
  • 点击数:

20211027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深汕中心医院(深汕院区)心胸外科顺利完成了院区住院部开放后的首例胸科手术——胸腔镜下三切口二野半清扫食管癌根治术。该手术是目前胸外科手术范围最大的术式,也是难度最高的术式之一,由深汕院区心胸外科副主任陈柏深教授主刀,仅用时不到4小时即完成了此高难度大手术,术后,患者康复快速,仅过了6天即办理了出院。

65岁的吕叔,近来吃米饭感觉难以下咽,需要喝水才能送下去,并且这种症状越来越明显,人渐消瘦,家人着急万分,带着吕叔来到深汕院区就诊,院区消化内科袁宇红主任亲自为其做了电子胃镜检查,诊断出是食管癌,需要手术治疗。

以往,如果汕尾人民得了食管癌,知道需要做大手术,一般得往广州大医院跑。经过了解,吕叔及其家人得知深汕院区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本部)的分院区,由院本部专家、教授坐镇,这让吕叔充满信心,遂决定留在深汕院区接收手术治疗。

由于吕叔平日抽烟量非常大,术前呼吸科唐恬恬主任还亲自为吕叔安排了呼吸以及气道功能评估。一切准备就绪后,1027日上午手术如期开展,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麻醉科主任、深汕院区副院长曹铭辉教授亲自在场监督麻醉,为手术的开展保驾护航。术中,院区心胸外科陈柏深主任、王萌主任以及陈文增医师联合对吕叔施行了胸腔镜下三切口二野半清扫食管癌根治术,并在4小时内完成了手术,手术过程非常顺利,出血量极少,术后患者能快速且顺利拔气管插管返回病房。

术后,吕叔在院区外科一区医护团队的精心照料下实现快速康复:术后第1天即可拔除胃管,患者说话声音洪亮,可下床行走自如;术后第2天拔除颈部引流管;术后第3天拔出胸腔引流管;术后第5天复查食管造影,没有吻合口漏征像,开始进食流质;术后第6天顺利出院。

经过6天的专业团队努力,吕叔顺利摘除了食管肿瘤这颗“炸弹”,目前也已经恢复正常进食,表示非常满意!

食管癌

食管癌,俗称食道癌,通常由于长期进食酸菜、泡菜等腌制食物、吸烟、饮酒、热食、热饮、进食过快等原因导致。而汕尾地区为食管癌的高发区,当地居民需予以重视。

食道癌的症状与疾病的进程有一定关系,早期可无明显症状,或在进食时有哽噎感、胸骨后异物感;中晚期则表现为进行性吞咽困难、持续性胸骨后疼痛或背痛、明显消瘦。

目前食管癌治疗主要靠手术治疗,而微创三切口食管癌根治术是治疗食管癌手术中手术范围最大的术式,也是心胸外科高难手术中的代表性手术。深汕院区能够独立顺利开展该手术充分体现了院区心胸外科高超的诊疗技术水平,真正做到了让汕尾老区人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助力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实现大病不出市。


(供稿/党政办)

返回列表
推荐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