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深汕中心医院
公众入口 员工入口 返回引导页
不断突破!深汕中心医院开展汕尾首例神经监测下内镜甲状腺癌微创手术!
  • 发布时间:2021-11-11
  • 点击数:

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深汕中心医院(深汕院区)耳鼻喉科在深汕院区执行院长耳鼻喉科郑亿庆教授及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本部)耳鼻喉科主任黄晓明教授带领下,成功开展汕尾首例神经监测下内镜甲状腺癌微创手术,术后患者不仅颈部没有遗留瘢痕,声音也没有受损,现已康复出院。

1年前,彭女士体检发现左侧甲状腺结节,但当时没有任何不适,彭女士就没有放在心上,但2个月前,彭女士感觉颈前“肿了起来”,于是到当地附近医院就诊,甲状腺B超检查提示“甲状腺左侧上段见实性结节,ACR TR4类”,当地医生说考虑有恶变可能,需要手术治疗,但是颈部会留有瘢痕,还可能影响声音。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彭女士很难接受颈部瘢痕的存在和声音的受损,一时不知所措。后经朋友介绍得知深汕中心医院耳鼻喉科是由院本部派驻专家出诊,对甲状腺结节的微创诊治有丰富经验。

2周前,彭女士来到深汕中心医院就诊,行超声引导下对左侧甲状腺的可疑恶性结节进行细针穿刺活检,病理示“甲状腺乳头状癌”,进一步的颈部淋巴结超声检查及甲状腺CT未发现有颈部淋巴结转移征象。针对彭女士的病情和需求,院区执行院长耳鼻喉科郑亿庆教授与国内著名甲状腺内镜和机器人手术专家、院本部耳鼻喉科主任黄晓明教授,深汕院区耳鼻喉科蔡跃新主任联合会诊,针对彭女士的肿瘤范围,制定了神经监测下经锁骨下入路内镜甲状腺癌根治术,这一方案既能保证肿瘤的根治,又能兼顾患者的美容要求,同时采用神经监测能准确在手术过程中定位喉上神经和喉返神经,避免神经损伤导致的声音嘶哑。

11月2日,黄晓明教授及其团队为彭女士开展了手术,在神经监测下,经锁骨下入路进行了左侧甲状腺叶及峡部切除以及左侧中央区淋巴结清扫,手术中喉上神经及喉返神经均得到准确定位,在神经监测的指引下,喉返神经全程显露,中央区组织得到彻底清扫,手术完成后检测喉返神经信号未出现丢失和下降。术后患者颈部无遗留瘢痕,也没有出现声嘶、呼吸困难等症状。

术后,黄晓明教授介绍,内镜甲状腺可以采用经胸前、锁骨下、腋下、下唇前庭入路、胸前乳晕等多种入路进行手术,医生会根据患者的肿瘤范围来进行入路的选择,帮助患者在根治的肿瘤的前提下避免遗留颈部瘢痕,是爱美人士的最好选择。同时,在手术中进行神经检测,可有效定位喉上神经和喉返神经,识别喉返神经的分支变异和喉不返神经,避免喉返神经和喉上神经损伤,为内镜甲状腺手术保驾护航,实现患者保留美观和声音的要求。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深汕院区

耳鼻喉科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喉科是我国最早成立的耳鼻咽喉专科之一,为国家教育部耳鼻喉科学重点学科,国家耳鼻喉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广东省分中心,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年接诊病人近20万人次,住院7000余人次,手术量6000余台,目前是华南地区诊治耳鼻咽喉疑难疾病最多的中心之一,被评为中国最佳临床学科排名耳鼻喉科前15名(2019年北大版),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耳鼻喉科第12名(2016协和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深汕中心医院(深汕院区)耳鼻喉科由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本部)耳鼻喉科垂直管理。目前形成以耳、鼻、咽喉头颈各专科平衡发展的架构,拥有临床听力检测及前庭平衡中心,人工耳蜗诊疗中心,头颈肿瘤微创外科中心,耳鼻咽喉内镜诊疗中心,睡眠呼吸暂停(鼾症)监测中心。

特色医疗

  耳专科

擅长中耳炎、胆脂瘤的规范化治疗,鼓室成型术,耳硬化镫骨手术;新生儿及儿童的早期听力筛查,人工耳蜗植入术;眩晕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前庭平衡康复;小耳畸形的早期无创矫正及外科手术干预;听神经瘤及颅底肿瘤综合诊治;耳鸣个体化规范化治疗。

咽喉头颈专科

擅长颈部无疤痕的腔镜甲状腺微创手术,头颈肿瘤的微创和综合治疗;头颈肿瘤缺损修复(带蒂及游离组织瓣、3D打印修复技术),成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多平面微创手术,及儿童鼾症等离子微创手术,嗓音疾病的喉激光显微外科及综合治疗。

鼻专科

擅长鼻窦炎功能性鼻内镜鼻窦手术,鼻腔鼻窦肿瘤内镜微创手术,鼻腔泪囊吻合术,鼻内镜下蝶窦垂体瘤切除术,鼻眼相关及鼻颅底手术。


(供稿/党政办)

返回列表
推荐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