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深汕中心医院
公众入口 员工入口 返回引导页
【广州台】你家孩子还在玩蹦床吗?小心寰枢椎脱位!
  • 发布时间:2020-11-25
  • 点击数:

# 新闻回顾

早前有媒体报道,一位7岁的小朋友在武汉的一家商场玩蹦床,在上面反复冲击弹动10分钟之后,工作人员帮他的腰带松开的时候,这个小朋友的脖子就一直往左边歪着,还一直大哭喊疼,去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原来他是寰枢椎关节半脱位。无独有偶,同一天的下午,一位6岁的小女孩在自己家里翻了个跟头,结果也是导致寰枢椎关节脱位。

这两种情况都是日常生活中

小朋友喜欢玩或者喜欢做的事情,

竟然有可能会引起寰枢椎脱位,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赶紧听听

来自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骨外科教授,医学博士艾福志怎么说

 

寰枢椎在哪里?

寰枢椎也叫上颈椎,是我们人体颈椎中的最上端部分,也就是第一颈椎和第二颈椎,是人体头部和颈椎连接的结合部,所以医学术语也叫“颅颈交界”,这两个颈椎形成了寰枢关节,这个关节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旋转,它占了我们正常人头颈部50%的旋转功能。那什么是寰枢椎脱位呢?就是各种原因导致寰椎和枢椎骨关节面失去正常的对合关系,发生关节功能障碍或神经压迫的病理改变。

为什么玩蹦床或翻跟头会引起寰枢椎脱位?

这是因为玩蹦床或翻跟头时,枕颈部是屈曲受力的,在这个状态下,寰枢关节很容易发生过度的旋转,从而发生交锁,也就是卡在过度旋转的状态回不来了,这种脱位实际上就是寰枢椎的旋转脱位,也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脱位类型。

典型的特点有头部向一侧歪斜,不能转向对侧,转动时经常会诱发明显的颈部疼痛。拍胸片和CT时,就会发现关节间隙的两侧不对称,这时,就可以明确诊断寰枢椎半脱位了。实际上,这类运动还是有一定风险的,力度大一点时,有可能会发生骨折,我们要给予足够的重视。

 

还有什么行为易造成儿童寰枢椎脱位?

其实生活中有很多不正确的行为,如长时间低头玩手机或电子产品,长时间歪头看书,长时间趴在桌子上歪头睡觉等等。这类行为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低头伴有颈部的旋转时间过长,颈部肌肉疲劳,寰枢椎的关节囊和韧带受力太久,发生松弛,从而导致了寰枢椎旋转脱位。医生经常在网上收到全国各地的寰枢椎脱位患者的咨询,过来做手术的患者也很多,其中也有不少这类儿童的患者,所以改变生活和学习习惯很重要。

 

专家介绍

艾福志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教授、医学博士;

连续入选2014-2018年中国名医TOP10榜单之颅颈交界区上颈椎手术。从事脊柱外科工作20余年,可熟练完成脊柱外科常规及高难度的所有手术,主刀手术4000余台。

 

【记者】李雅茵

点击阅读原文:

广州台(你家孩子还在玩蹦床吗?小心寰枢椎脱位!)


返回列表
推荐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