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深汕中心医院
第一届逸仙静脉血栓栓塞症管理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 发布时间:2021-01-29


1月8日,由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主办,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血管病学专业委员会与我院联合承办的“逸仙静脉血栓栓塞症(VTE)管理高峰论坛”在院本部隆重举行。广东省健康管理会会长王深明教授及我院党委王景峰书记出席了会议并致辞。

会议由我院心胸外科主任郑俊猛教授和医务部徐凤琴部长担任主席,我院心血管外科黄楷副教授、医务科科长余涛副教授以及护理部周雪贞副主任担任执行主席。

本次会议旨在提高医务人员对血栓栓塞症(VTE)的认识、提高医院VTE防治能力和水平,进而降低由VTE导致的致死、致残率。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用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邀请到了国内一流的VTE防治专家进行专题演讲,并结合病例讨论、专家点评的互动形式,对院内VTE防治进行深入的探讨。本次会议内容丰富,主要包括开幕式、VTE防治体系建设与管理和VTE防治体系学科实践交流三个环节。

王深明教授在致辞中强调了VTE是危害严重、可防可治的一类疾病,应该受到重视并得到规范的诊治。王景峰书记在致辞中对受邀参会的专家同道表示了欢迎,并对我院VTE防治工作表达了殷切的期待。

在VTE防治体系建设与管理环节,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翟振国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卢湾分院陆勇院长分别围绕“2021年全国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防治体系建设规划”和“VTE防治能力建设项目的评审要点和经验分享”做了专题演讲,内容精彩纷呈,为VTE防治体系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北京积水潭医院医务部主任李笠教授进行了“搭建VTE防治管理的金字塔模型”专题授课;广东省人民医院陈志红科长分享了“院内VTE防治的管理策略”相关内容;广东省中医院张燕教授分享了广东省中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宝贵经验。我院郑俊猛主任、黄楷副教授、余涛副教授分别就“急性VTE应急反应团队的建设和管理”、“无栓病房的建设和管理”、“VTE的临床质量管理和控制”等内容进行了分享。课程从医护、管理等不同角度出发,对如何建设和管理VTE防治体系进行了指导。

在VTE防治体系学科实践交流环节,大会邀请到国内VTE防治领域的顶级专家分享了VTE的规范诊治经验。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血管外科分会血栓防治与抗凝学组组长、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静脉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劲松教授分享了“VTE药物及抗凝市场管理”;广州呼吸研究所刘春丽教授就“肺栓塞的规范化治疗”进行了授课;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史振宇教授在会上分享了复旦大学团队撰写的远端下肢深静脉血栓的指南解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王维慈教授则针对Covid-19患者如何进行VTE防治工作发表了观点。

本次会议是我院首次举办VTE防治相关的学术会议,为后续VTE分享和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也推动了VTE规范诊治、防治体系建设和管理相关工作的发展。(文/图 心血管外科)


返回列表
推荐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