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深汕中心医院
公众入口 员工入口 返回引导页
【医讯】争分夺秒!深汕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团队高效绿道成功抢救一名 严重脑出血患者!
  • 发布时间:2023-02-10

2022年11月12日,紧张繁忙的抗疫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来自某乡镇卫生院的工作人员小杨(化名)却迟迟未出现在当天下午的例会上,抗疫工作小组组长电话联系本人及家人均未果,故迅速定位到小杨的临时休息住所,撬开房门后只见小杨昏倒在血泊上,地上遍布呕吐物,任凭工作人员如何叫唤均无反应,同事们迅速拨打“120”转送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深汕中心医院(深汕院区)进行抢救。

抵达深汕院区后,经医生查看,小杨正处于昏迷状态,右侧瞳孔散大对光反射迟钝,左侧肢体刺激后反应下降,情况危急。深汕院区立即启动了绿色救治通道,组成由神经外科主导的专家团队,快速完善影像检查,提示右侧额颞顶硬膜外血肿,出血量约107ml,中线明显移位,脑室明显受压(见下图)。结合病人意识情况及影像学表现,手术治疗迫在眉睫,但有一个难题摆在面前,小杨处于昏迷状态,无自主行为能力,且直系家属尚在赶往医院的途中,鉴于“时间就是大脑”,若延误治疗,长时间受压脑功能损害将会是不可逆的。为此,院区神经外科副主任翁胤仑教授与家属电话沟通并完善了各项准备工作后,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急救拉开帷幕。

在急诊科、放射科、检验科、手术室和麻醉科等通力协作下,专家团队以最快速度帮助小杨完善了术前检查,并被送往手术室进行手术治疗。经过两个小时的奋战,院区神经外科团队成功实施开颅血肿清除术。术后经过一系列康复治疗,小杨顺利度过苏醒、肢体功能恢复等难关,成功获救,深汕院区多学科专家团队的齐心协力成功挽救了一条宝贵的生命,更挽救了一个家庭。 

可喜的是,出院后第三天,小杨妻子也顺利产下一个可爱的女宝宝,当地镇政府、卫健局、卫生院及小杨一家对深汕院区表示由衷的感激。

类似的脑出血性卒中救治案例几乎每天都在神经外科发生,绿色通道能极大缩短患者救治时间,最大程度的挽救患者神经功能及生命。越是急难险重,越是需要我们担当作为,深汕院区神经外科始终秉承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信念和 “百年传承、初心不变” 的逸仙情怀,尽心尽力地救治每一个病人,全力以赴地挽救每一条生命,做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坚强后盾!

返回列表
推荐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