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深汕中心医院
公众入口 员工入口 返回引导页
【医讯】新纪录!深汕中心医院泌尿外科运用激光技术成功完成巨大体积前列腺剜除术!
  • 发布时间:2023-01-31

2023年伊始,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本部)泌尿外科常驻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深汕中心医院(深汕院区)专家谢伟槟主治医师就完成了一例高难度的巨大体积前列腺手术,创下深汕院区开展该手术以来的新纪录。

据了解,患者为74岁老年男性,8年前开始出现尿频,尿流变细,随着病情的进展,晚上睡觉起床排尿的次数增多,每晚要起来3~4次,一有尿意就很急,偶尔憋不住还尿在裤子上,甚至好几次因为拉不出尿而需要插尿管,这严重影响老人的生活质量。在久经排尿困难之苦、多次插尿管以及服药无效后,患者就诊于深汕院区泌尿外科,超声检查提示前列腺体积居然达到了209ml(68mm*87mm*68mm),要知道正常的前列腺大概只有20ml,这已经大大超过了正常的前列腺大小。

经泌尿外科专家团队讨论后,由谢伟槟主治医师主刀为患者进行了经尿道前列腺钬激光剜除手术,尽管前列腺体积巨大,手术过程非常顺利,剜除的前列腺组织重量达到150g,创下新纪录!术后恢复非常顺利,不到48小时就拔除了尿管。老人家立刻恢复了通畅的排尿,没有出现明显的尿失禁。 

前列腺增生是老年男性最常见的泌尿外科疾病。随着年龄的增长,前列腺增生的发病率逐渐增加,许多老年男性都会或多或少受到前列腺增生的困扰。有研究显示70岁以上男性患有前列腺增生者超过了60%。尽管发病率非常高,但是人们对这个疾病的了解还是非常欠缺。常常由于不够重视或羞于启齿,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导致不可逆转的严重并发症,令人惋惜。

以往治疗前列腺增生最常用的手术方法是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TURP),随着激光技术的发展,经尿道前列腺激光剜除术应用越来越广泛。指南推荐激光手术治疗大体积的前列腺,特别是年龄>80岁,前列腺体积>80ml的患者。激光手术有止血效果显著,出血少,手术时间短,术后恢复快,复发少的优势,钬激光剜除手术更是不受前列腺大小的影响,从小前列腺到巨大的前列腺,均可以采用钬激光剜除并获得很好的治疗效果。激光前列腺剜除手术目前已经有取代TURP的趋势,很可能成为未来的金标准。此项技术广州本部已经常规开展,但汕尾市人民却很难享受这种更好更先进的新技术。

自从2022年初开始,泌尿外科谢伟槟主治医师首先在汕尾地区常规开展钬激光和1470激光前列腺剜除手术,至今已有1年多时间,造福了众多的汕尾及周边地区患者。他表示:我们还会将更多的新技术带到汕尾,让家乡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把病治好。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深汕院区泌尿外科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是全国泌尿外科领域最有影响力的科室之一(华南第一、全国第四),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广东省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广东省泌尿系统疾病临床医学中心、广东省泌尿外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也是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全国主任委员单位、广东省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主任委员单位。为实现深汕院区与广州本部同质化管理和发展,泌尿外科多位本部专家常驻深汕院区、每天与广州本部进行同步远程交班和病例讨论、定期派遣专家到汕尾坐诊及手术,持续为汕尾及周边地区老百姓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返回列表
推荐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