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深汕中心医院
【医讯】新冠康复中医有妙招!深汕中心医院运用中医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 发布时间:2023-01-30

近期,汕尾市新冠肺炎(亚)准定点救治医院(下简称“亚准医院”)收治了一名新冠病毒感染者小天(化名),小天今年才20岁出头,正值壮年,感染新冠后出现高热不退、恶寒、腹痛、胸闷等症状。完善了床边心电图、腹部查体等检查,并多次予以常规退热、对症治疗后,体温还是反复上升,腹痛、胸闷症状持续存在。

恰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深汕中心医院(深汕院区)副院长兼中医科主任蔡悦主任医师,院区妇产科梁杰副主任医师以及中医科黄冬欢医师在亚准医院支援,他们随即组成专家会诊小组为小天看诊,经过望闻问切,看舌苔,脉诊,见其舌暗紫,苔黄腻,脉浮紧,四诊合参辩证分型为:表寒里热,湿热瘀滞于下焦。在此时广东冬季天气潮湿寒冷,新冠疫毒袭人,最易使寒湿之邪抑郁于表,故而出现恶寒,周身肌肉疼痛等不适,寒湿之邪郁积于表而未解,郁而化热,湿热之气蕴积于内,则易出现咽痛,如刀割样疼痛,咳嗽,食欲不振等症。患者正是外有寒邪郁表,故表现恶寒,身疼腰疼,而平素饮食不节,体内湿热之邪郁积于下焦,故证见腹痛不适。

脉浮紧为表寒之象,舌暗紫苔黄腻为湿热瘀阻于内之象,故予《伤寒论》之麻杏石甘汤加《金匮要略》之大黄牡丹汤加减,外解表寒,内清湿热,双管齐下,效果惊人,次日患者体温降至正常,腹痛、胸闷症状逐渐缓解。最后小天作为最后一名入院病人,在服用中药后核酸结果迅速转阴,甚至比其他症状较轻微的病人还早出院。

还有一位65岁的刘阿姨说:“腿肿了几十年,吃了很多药,效果都不好,吃了黄医生配的中药,肿都消了,出院后一定要来深汕中心医院找黄医生看病。”

还有一位65岁的刘阿姨,本身即有着膝关节疼痛数十年的病史,在感染新冠后周身关节疼痛,膝关节疼痛肿胀也更加严重,甚至出现行走不便的情况。入院后予消炎止痛等对症处理后,疼痛仍未见明显好转。在数次使用消炎止痛药物仍未见好转的情况下,正在亚准医院支援的深汕院区医师团队对刘阿姨的病情进行讨论,考虑新冠病毒易引起风寒湿袭表,而患者本身有已有膝关节炎病史多年,素体肝肾亏虚,此时新冠引发风寒湿邪袭扰,故出现膝关节疼痛肿胀加剧等新冠并发症,治疗以补益肝肾,祛风除湿为治法,方选独活寄生汤加减。在使用中药后,患者症状明显好转,不禁跟护士赞叹道:“腿肿了几十年,吃了很多药,效果都不好,吃了深汕院区医生配的中药,肿都消了,出院后一定要来深汕院区继续看病。”

神秘的东方国度,古老的东方传说,千年岁月的砥砺,万病回春的神奇,共同铸就了国医。习总书记曾说过:“两代伟人系民安,夙夜在公察民怨。中西结合系良策,人民健康得安澜。西医治表短平快,草药固本除根源。望闻问切一脉传,扬长补短社稷盤。”寥寥几句,既概括了西医优势,也阐述了中医精髓。

中医在本次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无论是在新冠初发的高热身痛阶段,还是新冠康复后还长期伴随咳嗽、乏力、纳差等不适时期,中医药都靠着卓越的疗效深受人民群众的信赖。

为给老百姓健康保驾护航,深汕院区中医科近期也已开设新冠中医康复门诊,为老区百姓提供优质中医治疗服务,为老区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

返回列表
推荐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