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深汕中心医院
公众入口 员工入口 返回引导页
【医讯】精益求精!深汕中心医院肝胆胰外科成功实施两例高难度腹腔镜下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切除术!
  • 发布时间:2023-01-20

胰腺手术被认为是普外科中难度最大、技术门槛最高的手术,如果把胰十二指肠切除术(Whipple)比喻为普外科手术的“珠穆朗玛峰”,那么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切除术(duodenum-preserving pancreatic head resection,DPPHR)则是“珠峰中的珠峰”。2022年12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深汕中心医院(深汕院区)院长助理、肝胆胰外科主任周泉波教授团队成功实施了两例腹腔镜下保留十二指肠胰头切除术。

据了解,高难度的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切除术(DPPHR)手术在汕尾市属首次开展,这个技术现在在国内还属于“稀罕技术”,只有少数大型胰腺中心能够独立开展,对医生团队的技术要求极高。由于胰头与十二指肠在解剖上紧密相连和共同血运,单独切除胰头而又保留十二指肠非常困难,即使是胰头部的良性肿瘤,既往标准的术式是创伤更大的胰十二指肠切除术。保留十二指肠胰头切除(DPPHR)仅切除病变的胰头,保留了胃、十二指肠、近端部分小肠、胆总管或者胆囊(有时合并切除)的正常通路,创伤明显减小,术后恢复快,日后发生因为十二指肠缺失导致的营养不良等并发症明显减低。近年来,被认为是对胰头部良性肿瘤病人的一种更好的器官功能保存的术式。 

周泉波教授介绍说,“对于胰头部的良性病灶,可以考虑选择保留器官功能的胰腺术式,而且,通过用微创腹腔镜方式完成,对病人而言有“微创”“恢复快”的优点。目前腹腔镜下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切除术主要适用于胰头部肿块型慢性胰腺炎,胰头部良性肿瘤,交界性及低度恶性肿瘤、胰头外伤及胰头部胰管结石的患者”。上述两名手术患者正是有着上述共同的特点:胰头部良性病变,并且都是年轻人。为尽量减少手术创伤,同时减少手术对正常生理功能的影响,周教授多次组织团队讨论,最后决定为两位患者实施腹腔镜下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切除术。

两位DPPHR手术患者的顺利康复,标志着深汕院区的胰腺外科水平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也填补了汕尾市普外科领域的又一项技术空白。

据悉,周泉波教授团队在12月份还完成了另外3例高难度的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患者均已顺利康复。在周教授的带领下,院区肝胆胰外科大力开展肝胆胰良恶性肿瘤的腹腔镜微创治疗,减轻了病人的痛苦,缩短了患者的住院时间。目前,深汕院区肝胆胰外科已常规开展各种腹腔镜肝胆、胰腺手术,包括全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腹腔镜下肝门胆管癌根治术、腹腔镜下半肝切除术、全腹腔镜全胰切除术、腹腔镜保留脾脏的胰体尾切除术。

科 普

1、胰管结石的发病率、病因和治疗原则是什么?

发病率虽然不到1‰,但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胰管结石的发病率呈现上升趋势。酗酒是其主要病因,吸烟、胰腺外伤、急性胰腺炎、高脂血症、高钙血症、自身免疫性疾病、先天性胰腺分离畸形、遗传因素等也可能与胰管结石的发生相关。其治疗原则:去除病因、取净结石、通畅胰液引流、控制症状、保护胰腺内外分泌功能、防治并发症。

2、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切除术是什么?

40余年前普外科医生逐渐发现:胰头、十二指肠和胰腺段胆总管并不是密不可分的,基于此,德国Beger教授最早提出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切除术,该术式在中国经过探索和改良(改良的Beger术)后,胰头切除更干净,又可完整的保留十二指肠及胆管血供。该术式仅切除病变的胰头,保留了Whipple术需要切除的十二指肠、胃及空肠、胆总管及胆囊,故损伤小,术后生活质量高,但是手术难度更大,对医生的医术及心理素质要求更高。

3、为什么DPPHR术比Whipple术更难?

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切除术对腹膜后血管、胆总管、十二指肠解剖的要求更精细和苛刻,既要切除足够多的胰头防止胰瘘,又要保留一小部分胰头组织,以便保护胰十二指肠血管弓,并完成胰肠消化道重建,手术难度极大,风险极高,就像在刀尖上跳舞。

①胰头前后上下及供应十二指肠的重要血管弓,稍有不慎,要么引起大出血,要么引起十二指肠缺血坏死。

②胆总管下端从胰头中穿行,手术剥离很容易引起胆总管损伤和缺血坏死。

③胰头上、下、右侧被十二指肠包绕,切除胰头时很容易引起十二指肠损伤。

Whipple术基本不需要太多关注上述细节,只需要大块切除这些血管脏器即可。不得不说,很经常跟胰腺打交道的外科医生,可能一辈子也没有亲眼见到胰十二指肠上下及前后血管弓。

4、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切除术适合治疗哪些疾病?

①胰头部局限性炎症肿块;

②胰头部良性肿瘤及囊性病变;

③未浸润至十二指肠的胰头部低度恶性肿块;

④慢性胰腺炎所引起的顽固性疼痛;

⑤肿大的胰头对邻近脏器压迫所致的并发症。

返回列表
推荐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