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深汕中心医院
公众入口 员工入口 返回引导页
一天3台高难度手术!深汕中心医院普通外科常规开展消化道肿瘤微创治疗
  • 发布时间:2021-12-03

113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深汕中心医院(深汕院区)普通外科顺利完成了3台高难度手术: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腹腔镜远端胃癌根治术和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由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本部)常驻深汕院区专家周泉波主任、张育超教授主刀完成,手术过程顺利。其中,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的成功开展,更是标志着院区肝胆胰外科的腹腔镜手术治疗水平已经达到国内肝胆胰微创手术的前列。术后3名患者均很快康复,仅一周左右即办理了出院。

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LPD)被认为是目前普外科手术难度极大,操作复杂,死亡率高,也是极具风险的手术之一,使得不少医生和患者都心生畏惧、望而却步。据我院普外科主任周泉波教授介绍:“LPD目前仅在国内大型肝胆胰中心推广开展,主要因为此术式存在两大挑战:一是切除风险高、二是消化道重建难度大。尤其这次完成的病例,肿瘤位于胰头勾突附近,毗邻肠系膜动静脉和下腔静脉等重要大血管,可谓是胰腺癌中最为棘手的部位,极易引起失控性出血;重建部分更是需要术者极致的耐心和操控稳定性,将2-3mm的胰管和6-8mm的胆管分别与空肠在腹腔镜下精细吻合,同时需要助手熟练的配合,以保证术后消化道通畅和患者的安全。

该例患者为70岁男性,因无痛性黄疸入院。入院后行磁共振检查发现患者胰头部有一个肿块侵犯胆总管末端和十二指乳头导致肝内外胆管扩张,胆汁不能排入肠道形成黄疸,胰头周围有肿大淋巴结。周泉波主任通过全面的术前评估后认为,该病例高度怀疑为胰头癌,应该行根治性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同时,患者合并心脏疾病,增加了围手术期的风险。

院区普通外科团队根据患者具体病情进行了细致的手术规划,力争整块切除胰十二指肠及周围淋巴结,并与麻醉科、心血管内科进行了多学科协作评估。充分的术前准备,为手术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高难度手术的顺利开展为本地区的腹部肿瘤患者带来了福音,也充分展示了我院普通外科高超的手术技艺,以及精准微创外科的发展给患者带来的康复优势。目前,深汕院区普通外科对于肝胆肿瘤、胰腺癌、胃癌,结直肠癌及腹膜后肿瘤的诊治有丰富经验,已常规开展腹腔镜下肝胆胰及胃肠道疾病的各种手术。积跬步以行千里,普通外科以人才培养为团队发展基石,以病患获益为医者目标,将继续在医疗技术、学科共建、科研和教学等方面拓展沟通,提升区域内医疗技术水平和学科综合能力,为汕尾市乃至粤东地区的居民提供更好、更优的医疗服务。



(供稿/党政办)

返回列表
推荐新闻
查看更多